石材研磨-乾磨與水磨的差別

石材乾磨,顧名思義就是石材研磨時不加水,研磨時加水被稱為水磨。

這二者有不同?什麼時候乾磨?什麼時候水磨?專業石材美容公司

 

一、乾磨與水磨有何不同?

1、磨片不同

目前市面上賣的主流磨片,多是採用人造金剛石顆粒與樹脂結合劑製作的。金剛石,就是我們通常說的鑽石,而樹脂,廣義上來講是可作為塑料原材料的多種高分子聚合物的統稱。

石材研磨時磨片與石材表面產生摩擦,在機器轉動的速度與壓力之下瞬間產生高溫,這個溫度,能夠融化一般性的樹脂,劣質磨片研磨時容易變形、扭曲多是因為這個原因。石材水磨時加水可以加速熱量的散發,對磨片成分的要求稍低,而乾磨時沒有加水,熱量散發的慢,所以乾磨片所用的樹脂必須選擇耐高溫的優質樹脂。

 

採用耐高溫樹脂的乾磨片

簡單來講就是:因成分的原因,乾磨片可以水磨,普通水磨片卻不能長時間乾磨,採用優質樹脂製作的磨片,可乾磨也可水磨,通用於大理石、石灰石、花崗石、人造石等。

 

石材美容通用磨片

2、水磨對石材傷害較小

石材研磨時產生的高溫可對石材的結構晶體產生一定的破壞。石材經過高溫灼燒,容易發生失光、碎裂、粉化等一系列問題。

原因就是石材的成分,大理石的主要成分為碳酸鈣,碳酸鈣經過高溫煅燒就變成了氧化鈣,就是我們俗稱的生石灰的燒制過程。

化學反應式:CaCO3(加熱)=CaO+CO2(氣體)

石材研磨時加水,可以加速熱量的散發,減少對石材的傷害。

 

3、水磨的光澤度更加柔潤、漂亮

石材在進行研磨拋光的過程中,所有的高溫拋出來的光與自然溫度下拋出來的光是不一樣的。

自然溫度下拋出來的光澤柔潤,看起來晶亮晶亮的,而高溫條件下,由於摩擦瞬間產生的熱量對石材的晶體結構有一定的破壞作用,所以乾磨產生的光澤有炫光、燒蝕、發乾、不夠透亮的現象。

一般黑色石材研磨時,容易發白,採用水磨比乾磨要好。米黃色石材全程乾磨,會發現顏色不透,亮是亮,但是光澤是乾的、昏的,這都是由於研磨時的高溫燒蝕的緣故。

乾磨產生的熱量對任何石材都有傷害,在白色、米黃類淺色石材上不明顯,但在黑色石材上就特別明顯。所以深色石材、比較通透的玉石等,最好水磨。

4、乾磨產生的污染難處理

乾磨產生粉塵,這些粉塵大部分飛揚在空氣里,有少量會隨著拋磨溶解或者吸收到石材的孔洞裡去。這些極為細膩的石粉,進入石材內部吸潮吸濕,時間久了會對石材產生污染。

飛揚在空氣中的粉塵對石材護理人的身體健康十分不利。而且乾磨時產生的粉塵是很難處理的,石材研磨過程中產生的粉塵,十分的細膩,能夠產生漂浮的作用,隨著目數增長,粉塵的細膩程度成倍增長,粉塵體積越來越龐大,在城市裡你很難處理這些粉塵。

 

二、石材美容什麼時候乾磨?

選擇乾磨有三種情況:

1、沒有做過防護的石材

做過封釉、鏡面,或者表面嚴重老化的石材在塗刷防護劑之前,需要打開石材表面,具體做法就是通過研磨的方式,將表面的結晶、封釉層,或者老化層磨掉,以利於防護劑的吸收。

石材塗刷防護劑,為達到良好的效果,要求在石材幹凈乾燥的情況下進行,沒有做過防護的石材容易吸水,如果採用水磨的方式打開石材表面,石材吸水會延長施工工期。

所以,沒有做過防護的石材,在塗刷防護之前,可通過乾磨的方式來打開表面,塗刷防護劑。

2、研磨拋光環節

石材研磨整平與研磨優化環節採用水磨,在研磨拋光環節,藉助乾磨加快出光。

具體做法是採用水磨的方式研磨到1000目後,石材可以少加水甚至不加水來半乾磨或完全乾磨,實際應用中會發現這是有助於石材出光的很實用的技巧。

原因是低號段水磨期間,石材已經吸水,地面是潮濕的,故此可以在1000目後乾磨,而且通過乾磨的熱量,還可以加速水分的揮發,提前使石材幹燥,為後面的結晶封釉操作節省等待時間。

3、牆面、邊角、台面

牆面必須乾磨,因為牆面不具備水磨條件。設想一下,客戶漂亮的客廳,嶄新的家具,而你手裡的手拋機把水漿甩得哪裡都是……

石材研磨完畢後的收邊工作,例如牆邊、角落裡大機器夠不著的地方,可以採用乾磨的方式進行。以及線條、小面積的瑕疵、修復台面等,乾磨更加方便。

 

三、石材研磨小竅門

乾磨也不是絕對的不加水,如果研磨過程中發現深色石材幹磨發白的情況,可以在研磨時稍微加點水,這樣效果會比較好。